其實這篇TNR的經驗分享文,
在TNR座談會結束之後就一直很想寫出來,
有人問了,那我也沒有藉口再延遲了。

[ 餵街貓 ]
A.使用乾飼料:
 一般而言,我都是以costco的紫包(11kg裝)為基底飼料,再混美士(choice)成貓化毛;因為家裡的貓愛吃新鮮的飼料,所以我每次添新飼料就會把剩餘的、咬碎不吃的飼料渣收起來,要餵浪貓時再混一些家裡的高級品(美士成貓化毛+瑪丁+渴望、現在瑪丁被蓓特花草取代),這樣比較不浪費,也可以給浪貓吃好一點。
P.S.美士成貓化毛是無往不利的飼料,便宜,幾乎全部的貓都喜歡吃。

B.罐頭:
 罐頭是天氣冷或是特殊日子的奢侈品(家裡的貓吃罐頭的次數還沒浪貓來的多)。利用寵物店年終特賣大批進貨,平均一罐170g只要12塊錢不到,保存期限是一年多後,算是挺划算的。

C.餵食地點與方式:
 盡量選擇不干擾其他人、遠離「人的地盤」的地點,同時要避免狗狗滋事。根據我餵食的經驗,基本上會來阻止的人都是因為我在「他的地盤」餵貓,如果我把貓引去旁邊、甚至只是馬路對面,那些人就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
 餵貓的時候,我是直接把飼料倒在地上,不用食器盛著就可以省去收垃圾的麻煩。至於飲水,我曾經試著要給她們水喝,不過她們不領情。
 通常在餵的時候我會避免跟人交談,怕引來不必要的麻煩(好啦其實是因為我自閉),不過其實這是錯誤示範,應該要利用機會宣傳推廣TNR運動。

餵食街貓的時候,我會刻意培養感情,除了將來捕捉方便之外,最主要的還是因為我喜歡跟貓咪很媽擠的感覺(私心還真多= ="),也因此我捉貓幾乎都是用運輸籠。
在培養感情的這段時間裡,順便觀察紀錄貓咪數量、健康狀態、有無接受過TNR,以及最重要的母貓懷孕或帶小孩情形。我的算法是母貓生產後1.5~2個月,一個月太早小貓還太小,兩個月通常母貓都已懷孕。至於身體差的貓咪,則是慢慢補身子到可以接受手術為止,或許可能在這段時間內神秘消失,那我也可以省一筆錢。

[ TNR ]
A.捕捉 Trap
 因為是個體戶,所以一次只抓一隻,選擇最適合的貓(健康及生殖狀況),不過萬一是別隻貓上勾就將錯就錯吧。有時我會允許計劃外的貓進籠子,一來是騙標的其實進籠子沒關係,二來假如進籠子的是之後要抓的,則讓她誤以為進籠子沒關係,下次捕捉時她就會從容進去。
 我通常都在貓面前將罐頭(飼料也可,看貓愛吃程度)放在籠子最深處,門口擺少量,慢慢擺進去,貓咪就會一步步吃進去,等兩隻後腳都進去後,馬上關門(小心別夾到尾巴),罩上布隔絕。萬一貓咪留一隻後腳不進去,我會補上一腳踢進去(當然是輕輕碰一下),反正穿了鞋子不怕攻擊,且腳也可以阻擋貓咪退出來。萬一貓咪留兩隻後腳不進去,我就會耐心等到她剩一隻腳在外面為止。
PS.無論是誘捕籠或是運輸籠抓貓都要先檢查確認籠子狀況正常;抓到後馬上罩上布貓咪會分不清逃生門在哪。

B.結紮 Neuter
 慎選醫院。我的壞習慣是不先支會醫院,直接送去,醫生應該會覺得頭痛。我會根據抓到的貓評估送哪一家醫院,而醫院的選擇是在事先就先打聽好對結紮浪貓有經驗的醫院,我的口袋醫院一家是技術高超兩天野放(此為特殊技能一般醫院請勿輕易嘗試)、一家是比較便宜且可以住院,再根據貓咪或是我的情形去選擇要送哪一家。
 有些醫院不接受懷孕一個月以上引產,這就要先想好,跟醫生溝通好,而且很高的機率是結紮時母貓已懷孕,要有心理準備。結紮前要請醫生評估貓咪的健康狀況適不適合動手術,結紮時把子宮卵巢全部摘除,結紮後的恢復期要持續觀察,因為有些貓咪手術後狀況會很差,甚至到需要打點滴的程度,要特別注意。
 另外,最好加打一劑預防針,我以前沒打,後來有醫生跟我說,浪貓可能這輩子就這麼一個機會,打了總是好的,想想也對,所以從此以後我就會加打這一針了。
 當然,男左女右剪耳的老規矩是一定要的啦。

C.放養 Release
 接回來前,先請醫生確認傷口的復原狀況(兩天就放回的當然就自己注意了),將貓咪帶回原本捕捉的地方,先別急著打開籠,讓貓咪靜一下,有同伴的就先把同伴叫來迎接,然後先餵同伴,同伴在吃飼料的時候再將籠子門打開,然後退到一旁讓貓咪自己出來,除非是覺得籠子挺舒服不想出來的貓,不然不需要管她。貓咪出來後可能會去探勘環境,確認自己回到熟悉的地盤,有可能這一探就是幾天不見蹤影,那就順其自然了。
 持續餵食,貓咪會越來越親人。

TNR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傷心的事,在TNR心得分享中已闡述,我自己認為盡人事聽天命便可。

至於公貓要不要結紮?我傾向結紮。
附上一篇曾經寫過的文:

我以前也一直覺得,公浪貓不要結紮,否則地位不保。

基本上貓咪的地位是用來決定交配權的,會造成貓咪衝突打架的原因絕大部分是為了搶交配,未結紮的公貓基於上述理由會跟任何一隻公貓打,而有結紮公貓因為沒有交配慾望所以打不過未結紮公貓,這才是結紮公貓被欺負的主因。(母貓是不會欺負結紮公貓的)
而貓咪打架容易傳染一些危險的疾病,也會造成貓群和人們的困擾,另,公貓基於本能會到處晃蕩找發情母貓,結紮後,除了不打架滋事,不因發情噴尿,也會固定居住下來。
 
一旦整個區域裡的貓咪不分公母都結紮後,可以說這個區域裡的貓咪生態大致底定下來,外來的公貓不會進入,
此地的公貓也不太會離開,去造成其他沒有TNR地區的困擾,更不會有為搶交配而打架的情形,甚至有些貓咪結紮後會變的比較親人。公貓結紮好處是絕對多於壞處的。
以上是我結紮公貓的理由。

不同的說法


以上,有錯請鞭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spe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