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,在貓板看到一篇文章,
說到帶浪貓去結紮結果貓咪卻死掉了。
回文的人都安慰原po說不是他的錯,
貓咪至少是好好的在醫院死掉,而不是橫死街頭。

文中提到貓咪原本就有肺炎,但是怎麼掛的並沒有提到,
我當下的反應是,這有可能是醫療疏失。

撇開貓咪是孤單的死去還是在有人給予關懷的死去,
單純就以一隻有肺炎的貓咪帶去醫院結果直的進去橫的出來而言,
我合理的懷疑是醫生不顧貓咪身體狀況硬要做手術,
才會導致這樣的結局。

但是我並沒有跟原po講這些,或是直接發表看法,
畢竟這完全都是我自己根據原po不甚清楚的文章所做的猜測。

這也讓我又想起小橘妹妹被退事件
醫生說小橘的呼吸不順有雜音,身體很差,因此不敢幫她做手術,
於是小橘妹妹還是完璧之身的回到眷村裡。
如果當初醫生按照我的希望幫小橘妹妹結紮,
可能我現在不是每天期待再見到小橘,而是每次想到小橘就難過吧。

這也讓我更覺得興緣真的很好,因為小橘在醫院挫屎,
醫生還幫忙整理乾淨,分文不收又附贈一包藥,
當然我也只在興緣經歷過這樣的事所以無從比較起,
但光是在讓動物怎樣的活下去這方面我就跟興緣很有共識。


話又說回來,板友們的安慰,
對於一個第三/四類組的我而言,
這都只是自我安慰心態罷了。

我不是要批評任何人,畢竟我做的也沒有比別人多,
只是我會認為,單純就生命的本質來看,沒有一個生命會放棄活下去的權力。
(人類的自殺不算,生命的本質已經被太多外在因素給遮蔽、介入)
思想單純的動物們,無論缺手缺腳缺眼或是任何殘障,
頂多被欺負、被排擠,(四肢正常都會分高下了)
但是牠們卻從來不會想說『活著這麼痛苦乾脆死掉算了』。
有飯會努力吃,沒飯會努力找,
直到真正病入膏肓才會不吃不喝。

在生命沒有自我放棄之前,任何人為的放棄(安樂死)都是剝奪她們的權力。
所以我不能同意「這是對牠們最好的決定」。

當然這是對我自己而言啦,總是在看到安樂死會有這樣的念頭。

再回到原主題,因著那樣的想法,在看到回文之後,
忍不住去想,在醫院裡死掉真的會比在街頭度餘生好嗎?
在醫院死掉有人會幫忙處理屍體,在街頭流浪可能哪天被撞死都不一定,
雖然有肺炎,但貓咪卻有可能還能活好幾年,(像瘦巴巴)
死了,完全沒有製造更多生命的隱憂,但卻是一條已經存在的生命換來的安穩,
選擇哪邊才是對的?我到現在還是想不出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spe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